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五月份活動】在地參與講座_「你來」15載


【東華教師會五月份活動】在地參與講座_「你來」15載

時間:2012/5/16(週三)19:00

地點:湖畔餐廳三樓教師會辦公室

講者:顧瑜君(自資系教授)


84年盛夏,與先生踏進只有一棟完整完工建築物的東華,華湖還沒有水、遷戶籍,在人稱後山的花蓮落戶生根。那年冬天踏進了花蓮的部落,進行生平第一個社區營造計畫,從此改變了學術習慣與生活常態-盡可能的投注精力在社區相關的工作上,這些年來,教學與研究,都盡量都跟在地社區「沾染關係」。順手做著做得下去、做得開心、做得歡喜的事情,並沒有刻意經營或永續的想法,能做就做。

86年夏,意外的開始了「你來,做大學生」的營隊,一眨眼,邁入第15年。原本一場官辦的宣導活動(大學博覽會),在各種水到渠成的促成下,成為台灣東岸許多國中高中孩子,以及東華大學生成長與記憶中的一頁美好。

「你來」是花蓮的作曲家郭子究老師的作品之一,民56年,郭老師在台中為人修琴及調音,因想念家人,而寫信給郭師母問「你來嗎?」有感而發,所作的曲子。

當時我剛到花蓮,聽到這個故事,感受到「你來」是屬於花蓮最樸質又深情的邀請,因此把「你來」作為營隊的主題名稱。到花蓮,好似接受了群山的召喚:你來,平靜的將戶口遷入的志學村後,「你來」的召喚未曾停歇,從人文歷史到自然環境、從客家村到原住民部落、從山巔到海邊、從兒童到外配、從農產運銷到手工藝創作、從拿筆寫計畫到握榔搥修繕房舍,該做與不該做的,差不多都插手過了。

我/你來,繼續的做著想做又好玩的在地參與。



備註:
(1)請欲出席者務必回覆此信件報名,如您有任何問題,可寄信或聯繫執行秘書黃意嵐0919-114-963。

(2)教師會相關訊息皆公佈於本會部落格:http://facultyunion.ndhu.edu.tw/歡迎老師們點閱瀏覽。

(3)活動預告:2012/6/15(週五)【東華教師會六月份活動】身心靈律動,詳細地點與說明將於近期公告。


~~國立東華大學教師會敬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