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東華大學教師會之「哲學星期五」 /「 哲學『非』星期五」 @ 花蓮─東華


東華大學教師會「哲學星期五」 /「 哲學星期五」 @ 花蓮─東華


巴黎的許多街角咖啡廳在每週末會有一群哲學家聚集在一起談天說地,或是辯證理論,或是議論天下事,和學生藝術家工人流浪漢......進行各種議題的哲學討論這種自發性創作的獨立思考空間成為基本公民權的實踐場域更是培養與強化具有批判性自主思考的平台

台北有一家叫Café Philo(哲咖啡館),試圖讓各式各樣的人聚在一起盡情對話比利時留學歸國的哲學家沈清楷教授(阿楷)策劃名為哲學星期五的對話平台就是靈感來自巴黎街角的咖啡廳,以Café Philo」空間為基地,在一群志工的共同經營下,企圖將渴慕智慧的靈魂聚集起來討論一些不同人所關懷的不同議題。

教師會為了要讓花蓮人創造「從邊陲走向中心」的對話平台,透過「台灣原夢瑪巴琉協會」(由一群沒有經費,但是相信與著等待被燃起熱忱的全國性在地組織)找尋基本資金來企劃與經營,即將利用湖畔三樓教師會俱樂部,醞釀出一個屬於我們的常態性對話平台與空間了 目前除了以「手作玩耍」概念「緩慢地」進行空間佈置外 (因為不是太有錢,也沒有太多時間,但有滿腔熱血啊!),也已經開始推動屬於「花蓮─東華」的「哲學星期五」(固定於星期五舉行)以及「哲學星期五」(於其他任何「非」星期五時間)系列。這個對話平台與空間的理念,「不在乎人數多寡」,只要有幾個人就可創造對話空間,形塑屬於共同對話論辯空間;「不限於特定議題」,因此不預設立場,也代表了我們對多元、平等的想望,因為我們不僅重視言論自由、也在乎彼此的尊重與瞭解,這正是對話平台的目的。

雖然湖畔三樓教師會俱樂部還在裝置中,經營模式也尚在摸索中,但是,一群以無比的勇氣想試著在這裡築夢圓夢的人,也已經迫不及待地開始舉行一些熱身場次了。第一場「哲學非星期五」將於1128日由吳宗泰、林郁雯、吳慧馨的「國際志工浪潮反思」先發登場;124 () 紀錄片「種一個家」導演藍貝芝與江郁欣與主角許甄倚和江敬芳現身說法,並與大家近距離互動;125 () 由「哲學星期五推手」阿楷來真情與談(題目尚未解密)。

如果您願意,歡迎主動提供議題與擔任對話主角,或是介紹一些可以「搭便車」的對話主角之機會,以便有可能共同創造可輕鬆,可嚴肅,可國際化,也可相當在地的議題辯證與對話空間。如果您也跟我們一樣熱愛這塊土地以及這塊土地上的人們,一起加入我們,您的參與讓這個教師會俱樂部空間發揮最佳功能!

1 則留言: